您的位置:首页 > 反邪教专栏 >
抵制邪教!势在必行!
www.ms.yaanpeace.gov.cn 】 【 2022-04-24 16:12:45 】 【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说起邪教,大家是否觉得邪教距离自己很远,并且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不可能被骗。实则非也,清时章学诚云:“学问文章,聪明才辩,不足以恃世,所谓恃世者,在乎识也”。学识不等于见识。我们始终要学会掌握保护自己的技能。

 

  什么是邪教

  

  邪教是指冒用宗教、气功或者以其他名义建立,神化、鼓吹首要分子,利用制造、散布迷信邪说等手段蛊惑、蒙骗他人,发展、控制成员,危害社会的非法组织。

  

  邪教的主要特征

  

  “教主”崇拜。邪教“教主”都极力神化自己,以欺骗手段把自己打扮成活着的“神”,号称自己拥有许多超自然的神力和权力,诱骗邪教成员只能唯“教主”之命是从,为“教主”而生,为“教主”而死。

 

  精神控制。邪教“教主”为达到使其成员对自己绝对忠心的邪恶目的,以各种歪理邪说、谎言骗局、心理暗示等手法,并用惩罚、威胁等恐吓手段,对其成员实行“洗脑术”,进行精神控制,使其丧失独立判断能力。

 

  编造邪说。邪教“教主”宣扬“世界末日论”“人类灾难论”等歪理邪说,利用各种恐吓手段制造恐慌心理和恐怖气氛,使其成员狂热地、盲目地追随邪教“教主”。

  

  聚敛钱财。邪教“教主”要求“成员要完全奉献”,不择手段巧取豪夺。同时,高利润地销售其书籍、音像制品、练功用品等,从而使自己暴富。

  

  秘密结社。邪教一般都以“教主”为核心建立严密的组织体系,采用十分隐蔽的联络方式,通过秘密聚会、“传教”“练功”甚至采用暴力手段等方式发展邪教成员。

  

  危害社会。突出表现在用极端的手段与现实社会对抗,不仅威胁个体生命和群体利益,还危害公共利益和社会稳定。

  

  邪教的危害

  

  对人民的危害

  

  使一些人走火入魔,有病不治致死致残或精神错乱,自杀、自残乃至行凶杀人,侵害群众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

  

  不少人受邪教精神控制节衣缩食缴纳“奉献款”,弄得一贫如洗,或离家外出“传教”,一些邪教头子还流氓成性,欺骗玩弄女信徒,扰乱一些群众正常的家庭生活。

  

  许多痴迷邪教的人员有田不种、有工不做、有学不上、破坏生产、工作和学习秩序。

  

  邪教煽动信众聚众闹事,围攻政府机关和新闻媒体等单位,影响社会稳定。

  

  邪教组织发展一定程度往往野心膨胀,企图颠覆政权,危害国家政治安全。

  

  邪教利用未成年人识别判断能力较低的弱点,极力在未成年人中发展成员,给他们的身心健康和成长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害。

  

  对国家的危害

  

  危害国家政治稳定。破坏国内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向公职部门渗透,侵蚀国家机构;挑战现行政治体制,反对国家政权。

  

  危害国家经济秩序稳定。非法敛财,危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进行经济犯罪,破坏社会生产及财政金融秩序。

  

  危害社会秩序稳定。破坏社会治安;蔑视法律,危害公共秩序;诬告滥诉,干扰司法正常进行;毒化社会风气;干涉婚姻,违背人伦,破坏家庭。

  

  危害社会思想稳定。编造歪理邪说,制造思想混乱;制造恐慌心理和恐怖气氛;反科学、反文明,亵渎人文精神。

  

  践踏人权。残害生命,践踏人的生命权;扼杀自由,侵害人的政治权;诋毁宗教,伤害信教群众的名誉权。

  

  遇到邪教活动怎么办?

  

    发现邪教活动,要做到不听、不信、不传,并及时拨打110向公安机关报告。

  

  发现有人散发邪教宣传品,或进行其他反动宣传煽动活动,应立即制止,并想方设法报警。

  

  收到印有邪教宣传内容的人民币,不要继续使用,可到银行进行兑换。

  

  发现有人组织邪教秘密聚会,或参与邪教活动,应积极向公安机关检举揭发,或报告基层党政组织。

 

  接到宣扬邪教的电话、短信、电子邮件,要直接挂断和删除,并做到不听、不信、不传。

 

  当有人拉拢自己加入邪教时,要坚定立场,决不上当受骗,同时要严厉指出其行为是违法活动,劝其迷途知返,并向公安机关报警。

 

  当发现亲属朋友误入邪教歧途时,要从关心爱护的角度耐心细致地说服劝阻,或积极请有关部门和社区、村干部进行教育,努力使他们走出邪教。

  

  出国出境遇到邪教人员的反动宣传活动,应态度坚决,做到不理睬、不答复、不参与、不接受、不传播、不上钩。


编辑:张炳琴

名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方式 | 投稿邮箱:yaanpeace@163.com |

蜀ICP备11006973号-2 名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4031306号-1 名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