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名山 >
名山法院:“诉前调解+司法确认” 8小时解决16名民工烦“薪”事
www.ms.yaanpeace.gov.cn 】 【 2024-02-02 10:11:27 】 【 来源:雅安长安网

  “谢谢你们,帮我们16个人找到了余某,还组织我们达成了调解协议,有了法院的裁定书作为保障,我们终于可以放心过年了!”

  

1.jpg


  2024年春节将至,名山区人民法院百丈法庭运用“诉前调解+司法确认”模式,8小时内成功为高某等16名农民工追讨拖欠工资8万余元,让农民工拿到“上了保险”的调解协议。

  

2.jpg


  余某系承建农村自建房的包工头,其所建房屋涉及甘孜州泸定县、道孚县以及雅安市名山区三地。余某先后召集近二十名农民工从事修建工作。2023年,因余某无力支付劳务费,分别向修建泸定县自建房的高某等十四人出具结算单,向修建道孚县以及名山区成雅工业园区自建房的班组长李某出具欠条。之后,余某杳无音讯,也未按约支付劳务费。2024年1月,高某、李某等16人先后到法院反映情况。

  

  时值年终岁尾,不能让农民工的血汗钱没有着落。这起系列案件最大的难度在于找不到包工头余某。考虑到余某此前在法院已有多起案件,法官通过关联案件检索到当事人信息后,迅速通过村组干部、网格员查找余某下落,在得知余某因其他案件被执行局传唤后,立即通知16名农民工立即赶到现场,组织双方调解。通过长达8个小时的调解,余某对拖欠工资的事实均予以认可,与16名民工达成调解协议,并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法院当天通过电子送达方式向当事人送达司法确认裁定书。

  

  “感谢法院的帮助,我们一分钱没花就把大问题解决了。”拿到裁定书的高某竖起了大拇指。

  

  小案件反映大民生,小案不能小办。近年来,名山区人民法院坚持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发挥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深化诉源治理,探索农民工讨薪案件“最优解”,对调解员调解成功的案件及时进行司法确认,真正实现了诉前调解的高效便捷,既为解纷加速,又为审判减负。


编辑:杨妍雨
名山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