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名山 >
多次沟通 多走一步——43年的林地纠纷由“强制腾退”变“主动履行”
www.ms.yaanpeace.gov.cn 】 【 2024-04-01 11:05:22 】 【 来源:名山长安网

  3月28日,名山区人民法院通过“多次沟通、多走一步”的办案方式,成功的将一起自1980年开始的土地纠纷圆满化解,历经43年的林地纠纷由“强制腾退”到“主动履行”。


多次沟通 多走一步——43年的林地纠纷由“强制腾退”变“主动履行”_1.jpg


  原告刘某在名山区马岭镇老家有一林地,被告李某的家属于1980年开垦刘某家的一部分林地,后原名山县人民政府为原告刘某颁发了林权证,原告刘某多次要求被告李某返还林地均被拒绝,向名山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经公开开庭审理后作出判决:被告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五日内向原告返还占用的林地。


多次沟通 多走一步——43年的林地纠纷由“强制腾退”变“主动履行”_2.jpg


  本案进入执行后,名山区人民法院执行局高度重视,多次组织专题会议进行研判,制定了详细周密的执行方案,要求一定要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理念,避免矛盾激化。执行干警多次到涉案所在的镇政府、村委会沟通协调,到所涉案林地实地调查核实,经过承办人电话沟通五十余次、下乡调查核实情况五次、给申请执行人和被执行人“面对面”“背对背”做了二十多次工作。申请执行人、被执行人双方情绪仍十分激动,甚至有过激行为。


多次沟通 多走一步——43年的林地纠纷由“强制腾退”变“主动履行”_3.jpg


  3月28日,名山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再次组织执行干警一行十五人前往涉案土地现场、组织当地镇政府、司法所、村支两委、驻村干部、申请执行人、被执行人、村民代表协调处理,并邀请人大代表见证。经过现场约两小时的释法明理,并采取“面对面”“背对背”做工作,情理法融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被执行人同意主动履行退还林地,历经43年的林地纠纷由“强制腾退”到“主动履行”。


多次沟通 多走一步——43年的林地纠纷由“强制腾退”变“主动履行”_4.jpg


  人大代表向荣超说道:“通过全程见证此次执行,一方面切实体会到执行工作的不易;另一方面,意识到司法不是冷冰冰的,名山区人民法院此次执行体现出执行是有温度、有力量的,并将法理情贯穿在执行过程中。”


  名山区人民法院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始终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采取刚柔并济的方式,把准时机、讲究策略、注重方法,妥善处理各类案件,让执行工作有力度更有温度,以实实在在的执行成果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编辑:杨妍雨
名山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