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每日头条 >
以新时代政法工作护航高质量发展大局——2023年全市政法工作综述
www.ms.yaanpeace.gov.cn 】 【 2024-02-26 18:00:00 】 【 来源:雅安日报

  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离不开政法战线的保驾护航。


  回首刚刚过去的一年,雅安全市政法系统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惠民生。一年来,全市政治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社会治理能力稳步提升,政法领域改革亮点纷呈,政法队伍形象有力彰显,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安全保障。


  筑牢政治忠诚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


  “政法姓党”是政法机关永远不变的“根”和“魂”。


  一年来,全市政法系统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广大政法干警保持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2023年10月17日,市委政法委会同市委组织部举办全市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锻造雅安政法铁军专题研讨班开班,推动全市政法系统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法铁军。


  1  2023年10.17政治轮训班.JPG


  2023年10月17日,雅安市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锻造雅安政法铁军专题研讨班


  2023年1月16日雅安120、雨城区分局在雅安火车站站前广场联合开展应对刀斧砍杀、劫持人质等突发性事件演练.png


  2023年1月16日,雅安120、雨城区公安分局在雅安火车站站前广场联合开展应对刀斧砍杀、劫持人质等突发性事件演练


  一场场思想盛宴让学习持续走深走实。2023年,全市政法系统组织开展各类大学习、大培训、大比武、大练兵等业务能力提升活动400余场次,切实筑牢广大政法干警捍卫核心、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加强全市政法机关和政法队伍思想政治建设。


  去年以来,全市政法系统继续保持一严到底的定力和韧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细则》,在全省率先探索开展基层政法单位市县联动政治督察,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持续加强,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步履不停。


  践行“枫桥经验”夯实社会善治根基


  “村民要是有了矛盾,肯定第一个找到的是我们村组干部。很多时候小纠纷都能在村里化解掉,但有时候也有例外,自从有了‘三三制’工作模式,矛盾化解有了更好的方法。”杨化刚是名山区百丈镇观音村的一位专职调解员。


  名山区创新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三三制”工作模式有效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确保各类社会矛盾风险不上行,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工作目标。


 “德古”调解.jpg


  “德古”调解


  创造性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升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法治化水平,完善社会治理能力,全市政法系统重任在肩——


  一年来,全市政法系统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持续推进“政治引领”“法治保障”2个全国试点和11个省市县三级重点创新项目建设,成功打造“茶事调解室”“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三三制”等基层治理品牌。持续夯实治理基础,健全基层人民调解组织等阵地958个,成功创建全国模范检察院1个、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1个、全国枫桥式派出所2个、全国模范司法所3个、全国先进司法所1个。


  民心所向,“剑锋”所指,2023年,雅安坚持以平安建设为统领,紧紧围绕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全面提升社会面打防管控水平,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2023年8月15日宝兴法院在宝兴县大溪乡烟溪口村公开巡回审理并当庭宣判了一起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非法狩猎、非法持有枪支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供图:宝兴县人民法院).JPG


  2023年8月15日,宝兴法院巡回审判法庭公开巡回审理并当庭宣判一起案件


  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成功侦办全省首起涉矿产资源领域涉黑案件。扎实开展命案防范、打击整治电信诈骗、打击整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全市刑事案件立案数、治安案件查处数同比分别下降24.5%、25.8%,八类严重暴力案件、侵财案件案发数同比下降4.2%、30.6%,现行命案全破,十万人命案发生率仅为0.21。成功侦破公安部挂牌督办“3·4”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案和“11·28”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大起底大排查大化解”专项活动和安雅·百日安全攻坚行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4万余件,化解率达99.13%。深化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率“三率”水平位于全省第一方阵。


  4    2023年11月23日,雅安市公安局在全市启动“安雅·百日安全攻坚行动”第一波次集中清查。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春刚出席启动仪式并作战前动员讲话,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程德辉出席启动仪式。.jpg


  2023年11月23日,市公安局在全市启动“安雅·百日安全攻坚行动”第一波次集中清查


  连续两年,雅安获评“全省平安建设优秀市”。随着社会治理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如今的雅安,通过擦亮“平安底色”提升了“幸福成色”,平安雅安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凝聚法治之力护航高质量发展大局


  “这场培训会紧贴企业经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内容详实又极富现实操作性。”


  2023年11月17日,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市民营经济发展局联合在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大数据产业园召开企业法律明白人培训会。一场培训会结束,与会听课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日后企业发展大有裨益。


  企业有了“法律明白人”,让企业在经营过程中更懂法,依法依规经营,更好地让企业健康发展。


  2023年11月17日,雅安市司法局联合市级相关部门在经开区开展企业法律明白人培训.jpg


  2023年11月17日,雅安市司法局联合市级相关部门在经开区开展企业法律明白人培训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是政法机关的职责所在。一年来,全市政法系统自觉把政法工作融入全市大局中谋划,高擎法治利剑,主动担当作为,为雅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严格落实重大决策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对403件重大决策事项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向党委政府提出风险预警、决策建议51条,从前端有效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2023年8月10日,名山区法院百丈法庭下乡宣传,为老百姓释法答疑.JPG


  2023年8月10日,名山区法院百丈法庭下乡宣传,为老百姓释法答疑


  扎实开展政法系统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中存在问题专项整治,推动8大专项整治行动落地落实,形成21项重点整治成果。


  印发《雅安市贯彻落实〈全省政法系统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任务分工方案》,细化50条具体政策举措,推动覆盖企业审批服务、案件办理、依法退出等全生命周期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2023年12.4日汉源法院走进国电大渡河瀑布沟水力发电总厂开展“送法进企业”普法宣讲.jpg


  2023年12月4日,汉源法院走进国电大渡河瀑布沟水力发电总厂开展“送法进企业”普法宣讲


  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和“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深化拓展“法律七进”,综合运用各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3.5万余人次,持续擦亮“尚法为雅·善治为安”品牌。


  2023年1月30号,宝兴法院在藏族传统节日“上九节”到硗碛藏族乡开展法治宣传.jpg


  2023年1月30日,宝兴法院在藏族传统节日“上九节”到硗碛藏族乡开展法治宣传


  回看2023年,雅安“碳汇修复”试点,工作经验写入中国环境司法发展年度报告,《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指导意见(试行)》被最高检转发全国推广,首创“易受电信诈骗群体发现模型”荣获全省公安基层技术革新专项活动暨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探索建立了全省首个跨区域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雅安特色改革亮点纷呈;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超市化”集成建设,“一网通办”“跨区域通办”“一件事一次办”等改革试点一体推进,“首违免处、轻违免罚、先告知后处罚”三项举措,试点实施“容易停、购物停、就医停、就餐停、接送停、错时停”等便民服务措施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法治惠民的春风。


  前行不止,步履不停。


  2024年,全市政法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切实把部署变为行动、把蓝图变为成果,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雅安、法治雅安,奋力谱写以政法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雅安篇章。


编辑:杨妍雨
名山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