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媒体之声】 雅安名山:上茶山护平安
www.ms.yaanpeace.gov.cn 】 【 2024-04-07 16:20:46 】 【 来源:人民公安报

640.png


  雨后明前最好茶,馨香飘荡小康家。3月以来,被誉为茶文化发源地的四川省雅安市名山区迎来“茶叶盛会”。雅安市公安局名山区分局为护航辖区明前茶采摘、售卖、运输等,聚焦治安巡逻、源头防范、服务发展等内容,“一条龙”服务辖区茶产业健康发展。


  3月26日,中国蒙顶山世界茶都茶叶交易市场里,来自全国各地的茶商络绎不绝。人流中,名山区分局蒙阳派出所民警和辖区市场管理部门工作人员一起检查巡逻,开展法治宣传,保障市场秩序井然有序。“明前茶上市期间,市场每天接待顾客约4000人次、来往车辆1000余辆次。”蒙阳派出所民警熊启林介绍。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蒙阳派出所在市场内设置茶都警务室,与多方联动构建“护茶工作矩阵”。自该警务室成立以来,市场内涉茶纠纷数逐年下降。


  针对市场周边两轮摩托车、三轮摩托车乱停乱放问题,名山区分局及时整治,科学设置停车区域,提醒群众安全文明出行。2月以来,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3000余起,劝导轻微违法1000余起。


  在红星镇,茶产业和民宿经济相辅相成。针对当地民宿多数修建于道路狭窄、地势陡峭地段的情况,红星派出所常态化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检查及隐患排查工作;充分发挥警、村、企共治共享制度的作用,强化违法犯罪打处,壮大“茶源义警”等群防群治力量,为民宿产业发展提供良好治安环境。


  “安全生产要求一定要牢记在心上”“消防设施记得每天都要去检查”“最近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3月正值春茶采摘、上市的关键时期,名山区分局黑竹派出所组织民警深入辖区茶企,主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护航辖区春茶交易。


  如何吸引更多茶企来名山建厂、规范茶叶交易市场秩序、持续优化茶市法治化营商环境,一直是名山公安思考的问题。近年来,名山公安围绕国家茶叶公园城市建设,持续推行便民利民措施、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化保障措施,健全完善警企“联包帮”机制,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同时,名山区分局依托“一村一警”机制,在春茶采摘季等重点时段,通过政策解读、以案释法、宣传法律法规等形式,在茶市、田间地头、茶企等地对茶叶交易参与者开展普法宣传,重点对辖区茶叶收购、加工作坊及茶农开展安全宣传,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利用村社微信群等线上“朋友圈”,公布社区民警辅警联系方式,宣传法律法规、发布办事指南,为茶园茶市良好发展贡献公安力量。


编辑:杨妍雨
名山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