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政务公开 >
雅安市名山区人民法院公开践诺
www.ms.yaanpeace.gov.cn 】 【 2022-08-03 11:14:35 】 【 来源:名山长安网

  按照名山区“转作风、树新风、作表率、抓落实”专项行动的安排部署,今年3月,名山区法院结合工作实际,查找群众最不满意的作风问题五个。现将群众最不满意的作风问题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关于巡回审理不够、普法宣传力度不大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通过送法下乡、送法进企业、送法进小区等方式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3月15日,开展防电信诈骗、养老诈骗等法治宣传。4月24日,在雅安市成雅工业园区设立了重大工程、项目、活动法官服务站,保障企业健康发展,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6月27日,到花香首府小区开设普法“夜间摊”,通过案例讲解、知识竞赛等方式,向小区居民宣传了《民法典》和禁毒、环境保护等法律知识,接受群众咨询。二是加大裁判文书释法说理力度,向当事人判后答疑释明工作常态化,通过释法说理解答群众在法律方面的疑惑。


  下一步名山法院将挑选征地拆迁方面的案例开展以案说法,并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形势,适时开展巡回审理,深化法治宣传效果。


  关于对调解工作指导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6月,名山法院先后在黑竹镇、茅河镇、红星镇、马岭镇政府挂牌设立集登记立案、诉调对接、法官接待、法治宣传等功能于一体的“诉讼服务站”。下沉法庭团队,在村民委员会设立“诉讼服务点”,打造“老百姓家门口法庭”,延伸司法服务触角,实现诉讼服务全域覆盖,促进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目前共调解非诉纠纷90起,提供法律咨询、法律帮助110人次,为村民挽回经济损失60余万元。二是为进一步提升村干部的法律水平,切实加强村干部化解矛盾纠纷能力,充分发挥基层调解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助力“无讼村”建设。应车岭镇政府的邀请,名山区法院驻村干警为车岭镇十个村社的党支部书记、基层专干30余人开展矛盾纠纷、基层治理经验交流培训,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调解常见的家庭纠纷、邻里纠纷、婚姻纠纷、土地纠纷、经济纠纷等矛盾进行全面的讲解,力争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推进“无讼村”建设。


  关于执行法官见面难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落实周五集中接待日制度,倾听群众诉求,耐心做好法律释明工作。二是在《执行案件受理通知书》上发布“阳光执行”APP二维码,申请执行人可通过APP留言沟通,2022年截至目前受理当事人留言31条,回复31条,回复率100%。通过法官加强与当事人的沟通,今年以来执行质效有所提升,涉执信访有所下降。


  关于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


  2022年上半年深入企业走访调研8次,帮助企业解决法律问题12件,邀请园区3家国企共30余人旁听建设工程施工分包合同纠纷案件审理。下一步将在园区管委会建设诉讼服务站,在重点企业设置诉讼服务点,进一步密切与园区企业的联系,加强法治宣传,加大助企纾困力度。


  关于司法公开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


  坚持司法公开,持续推进审判流程公开、庭审直播规范和庭审录音录像、裁判文书公开等工作。1-6月院案件排期开庭9716件,扣除云上法庭审理、庭前调撤、异地非法院开庭情形还有9356场(次)排期案件,有同步录音录像405场(次),占比100%;1-6月全院应当公开审判流程信息17005件,已公开审判流程信息17003件,公开率99.99%。有效公开16954件,有效公开率99.7%;2022年1-6月全院公开上网文书1652份(不含公开信息)。


编辑:张炳琴
名山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