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审务公开 >
名山区法院多维度织密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网
www.ms.yaanpeace.gov.cn 】 【 2022-03-09 08:47:13 】 【 来源:雅安长安网

  近年来,名山区法院不断延伸司法职能,以保护和发展为前提,以服务为依托,以优化环境为助力不断推动建设完善司法保护体系,织密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网。

  

  坚持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优先原则。对于涉及妇女儿童作为原告的案件,设立“绿色通道”,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符合诉讼费减免条件的,全部予以减免。在婚姻家庭案件审理中,注意区分婚姻危机和婚姻死亡,在保护婚姻自由的同时兼顾维护家庭的稳定和矛盾的化解,三年来通过“分调裁审”共成功调解婚姻家庭纠纷案件462件。(立案庭)

  

  深入开展妇女儿童权益刑事司法保护工作。充分发挥司法能动功效,在涉女性犯罪和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注重保护妇女儿童权益,严厉打击侵犯妇女儿童权益的犯罪。延伸审判职能,完善判后追踪机制,积极帮助女性罪犯、未成年罪犯改过自新,回归正常社会生活。(刑事审判)

  

  构建以审判为中心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屏障。在审理涉未成年人权益的民事案件中,审判全过程坚持做到“三优先”。在审理方式上强调“亲和”,充分考虑未成年人的特点,选派审判经验丰富的法官审理,坚持调解为主,最大限度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2021年审理涉未成年人抚养费纠纷、健康权纠纷等各类纠纷案件44件,调解撤诉19件,最大程度避免庭审对抗给未成年人造成不利影响。(民事审判)

  

  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营造关爱氛围。采用“专门主题+常态化”的方式全面推进法治宣传。利用“三八节”、“6.26”国际禁毒日、开学季、网络安全周等关键节点深度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主题宣传工作。结合乡村振兴定期开展送法进乡村、进社区,进一步提高广大妇女群众懂法、知法、用法、学法能力。开展“送法进校园”“法院开放日”等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选派4名年轻干警加入团区委成立的“红领巾宣讲团”, 精准投放法治课程。

  

  近三年来,名山区法院向妇联、教育局等相关部门发出司法建议9条,其中向雅安市名山区教育局提出的预防未成年女孩受到不法侵害的司法建议获得2021年度全市法院优秀司法建议。为增强青少年法治观念,推动成立名山区首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与检察院、公安局、民政局会签《关于建立对未成年人监护侵害和缺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确保未成年人得到全面综合的司法保护。

  

  接下来,名山区法院将进一步坚守司法审判阵地,坚持保护的主基调不动摇,确保方向明确,力度不减,不断延伸保护触角,拓展保护维度,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提供坚实的司法支撑。


编辑:张炳琴

名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方式 | 投稿邮箱:yaanpeace@163.com |

蜀ICP备11006973号-2 名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4031306号-1 名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