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审务公开 >
法官巧用类案检索 给纠纷化解“加速度”
www.ms.yaanpeace.gov.cn 】 【 2022-08-17 10:31:45 】 【 来源:雅安长安网

  近日,名山区法院工业园区法庭利用类案检索机制成功调处一起劳务合同纠纷,让司法办案在互联网智能的加持下更加智慧和精准高效。


  2021年7月,原告张某某为被告四川某生物公司修建厂房提供劳务,厂房于2021年底完工,被告四川某生物公司于2022年4月向原告张某某出具了结算书,并承诺在2022年5月10日完成款项的支付。但在约定期限届满后,被告公司以原告张某某未开具收款发票为由拒绝付款,原告张某某遂诉至法院,要求被告履行付款义务。


  本案中,原告张某某与被告四川某生物公司法定代表人本系亲属关系,因修建案涉厂房过程中产生矛盾并不断升级,和谐的亲属关系岌岌可危。原告张某某诉至法院,被告四川某生物公司随之提出反诉,双方对抗激烈。针对这一情况,承办法官在案件审理过程中,采用类案检索精准识别了与本案高度相似的一起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二审案件,并巧妙依托该二审生效裁判开展释法说理,平衡双方利益并提出具有说服力的调解方案,促使双方快速达成了调解合意,原被告均当场履行各自义务,纠纷圆满解决,避免了亲属关系进一步恶化。


  通过类案检索提炼类案裁判规则,既让纠纷当事人直面诉讼风险,权衡利弊,又能指引法官统一裁判尺度,制定审判策略,拟定调解方案,实质化解纠纷。今年以来,名山区法院工业园区法庭采用类案检索的方式处理纠纷22起,其中无一上诉。下一步,名山区法院将不断提升法院信息化工作水平,完善并细化类案检索规则,深度推进司法智能化的成果转化和应用示范,进一步推动裁判尺度统一,确保审判公正高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张炳琴
名山长安网版权所有